首页 公会论坛 探店报告 杭州 【众测 鮨秋】— 杭城装修最好的日料店

【众测 鮨秋】— 杭城装修最好的日料店

该话题包含 7 个回复,有 8 个参与人,并且由  匿名 于 8 月, 3 周 前 最后一次更新。

  • 日料的种类很多,居酒屋,如“勇”,烤串,如“千串屋”,鳗鱼料理,如“鳗诚屋”,寿司专营,如“鮨一”,怀石,如“曼殊”,还有关东煮,天妇罗等,但这些杭州暂时还没有专营店,一般都是居酒屋里,作为菜式的一种。我认为这其中,最高级的当属怀石和寿司专营,而寿司专营店的名字有一个特色,一般以“鮨”字开头。

    鮨,念“Yi”,第四声,曾经,我一直念“Zhi”,自从去了日本以后,才知道这个字怎么读,以及这个字背后的意义,即寿司。

    同时鮨味代表着日料的最高口味,每次看到这个字,我就会想起我在东京和香港拜访过的几家寿司店,整个套餐仪式感十足,一桌板前的食客从刚开始的拘谨,到最后在酒精和味蕾刺激下的奔放和欢愉。

    杭州用“鮨”这个字开头的日料店不多,我所知范围内,有杭州大厦501的“鮨心”,近期开出的“鮨六月”、“鮨清”等等,“鮨一”价高在云端,没去过,在此不做评论。

    毒师有云:百元以下的综合日料纯忽悠;200元以下大多是些在商场里类似“日本料理”的餐厅;300~400元间已经应该吃到相对新鲜食材和妥善烹饪的东西了。

    这个分类我是同意的,而且很准确,我每次吃“鮨六月”和“鮨清”时,都感慨杭州的正规日料店越来越多,还如此有性价比,是我们食客之幸矣!

    因此,我认为在杭州, 高于500的日料就属于高档一级了,很多入门级别的错误,包括食材,服务,烹饪等都不该存在。

    以上,前面铺垫说了这么多,是为了强调我是怀着强烈的期待去拜访这家人均高于600元的“鮨秋”。

    板前

    我预订了周五晚上7点半用餐,899的套餐,板前位。

    “鮨秋”的地理位置极佳,处于闹市又取清静,青藤茶馆的正对面,跨过一条南山路正对着就是西湖,周边的元华公寓据说刚去世的金大侠有一处房产。

    我晚上7点半准时出现在店的正门,惊讶于两位侍者居然站在门口迎接,一男一女。即使在东京的料亭,也未见过这般阵式。

    进门,脱鞋,上楼。在此提醒,袜子有洞的,有味的,提前清理更换。这是基本的礼仪。

    踏上二楼的地板,感受到地暖的热意,天气转凉,好评!

    欢迎牌

    外场引入板前位入座,欢迎牌已安静地在那边等候,板前约能坐十余位,没有细数,对应三名板前厨师,江厨和一年轻板前各守一端,日籍师傅,坐镇中央。我面前的是年轻板前,江厨离我最远。

    特地观察了板前的木材,不是一整块,中间有拼接,但感觉还是属于比较高档的级别,用餐时建议摘除手表或首饰。

    落座后,擦手巾,茶水,餐具片刻即上,茶是泡的茶叶,不是抹茶粉,入乡随俗吧。

    化妆室

    忽感内急,起身询问化妆间位置,外场亲自带我入化妆间门口,还帮我摆好拖鞋的方向,又是一路地暖,再次好评!

    入室,又一次惊讶于装修,除了自动清洗的马桶外,洗手台边还有各种化妆用品,感叹,我这是到了东京呀!

    回座,点酒,整体来说,酒水价略高。点一瓶啤酒先,哪种啤酒?最便宜的,呵呵。

    等菜期间,环顾四周,年轻板前一直低头忙于包厢的菜式,没有眼神的交流,倒是与日籍主厨有眼神交汇时,他主动向我点头。

    前菜

    很快,前菜上桌,有鱼冻,带子,安康鱼肝,鱼皮,秋葵,等,外场特别强调带子上有食用金箔。整体调味不错,雅淡,开胃。

    琵琶虾

    第一道料理上桌,九齿琵琶虾,将虾肉剥离后,调味,上铺食用金箔。这道整体调味没有问题,虾肉紧实,能吃出其新鲜。个人认为金箔没有加分,有点画蛇添足。

    鲷鱼刺身

    吃完琵琶虾后,等待了较长时间,期间年轻板前还是忙于包厢的食物,没有理我。日籍大厨正忙于其余板前的最后一道料理,星鳗手握。

    我细细观察大厨手握的技法,技艺娴熟,拿捏力度有自信,当时,我心想,如果能坐大厨位就好了,请他帮我捏寿司。

    待大厨忙完后,又一次眼神交流,他看我空了有段时间,直接帮我上了刺身,有黄师鱼,鲷鱼,金枪鱼中腹,金枪鱼赤身,赤贝。嗯,没有三文鱼,很好!

    刺身的新鲜度肯定没有问题,无功无过吧。

    老板翅

    刺身结束后,上来了一道老板翅,下酒。

    松叶蟹

    接下来就是此份菜单中的第一波GC,松叶蟹,蟹肉和蟹黄一起进行调味,高雅,印象深刻。蟹腿肉丰满,下酒正好!此时啤酒已经喝完,一兴奋,一咬牙,喊了侍者要了酒单,点了獭祭,280元。

    正在啃蟹腿过程中,下一道喉黑上来了,让我小讶异了一下,有点手忙脚乱,我不是在居酒屋哟,我可是在有地暖的高级料亭。

    单就这道料理来说,喉黑多汁,鲜嫩,印象深刻,好评!

    吃完喉黑,寿司托盘就上来了,等待过程中,一个小插曲,外场又上了一次老板翅,婉言谢绝!

    看着年轻板前开始切鱼生,心想寿司就要开始了。

    侍者笑脸帮我倒酒,一口下肚,日本主厨已将第一个寿司摆上托盘。至此才明白,我眼前的板前,不是为我服务的,是专门为包厢制作食材的。

    由于寿司姜还没上,按习惯,我提醒年轻板前,能否给我提供点姜片,年轻板前一脸疑惑地问日本主厨,这道菜需要上寿司姜吗?

    我随即提醒,寿司姜的主要作用是清口,不让前道菜口味影响到寿司。可能我的声音有点大,江厨从板前另一端赶过来,向我道歉。

    此时,我的心情已经开始down,姜片清口后,第一个寿司入口,醋饭是冷的。等江厨再次过来给我递姜片时,我直接提醒他,醋饭是冷的。

    感觉当时江厨的表情是尴尬的,估计此时已到尾声,没有新的醋饭调配,直至最后都是冷的醋饭。

    寿司是我这餐最大的期待,也是最大的失望。对照到前文提到的内容,一家“鮨”字开头,人均600+的料亭,我认为,醋饭温度是这个级别料理店不能犯的基本错误。第一个寿司入口后,心情down到极点,已没有心情继续拍照,因此寿司只有一张照片。

    临走前,和江厨讨论醋饭的问题,他也承认,后面需要改进,最后问我,是不是美食公会的?我呵呵一笑,他们让我低调。

    小票

    总结

    问题点:

    1、醋饭温度;

    2、年轻板前还需要好好打磨;

    3、内外场人很多,但配合度还有待提高;

    4、不同料理同时上,一道料理上几次。

    这是一家很有潜力的料亭,幕后老板实力雄厚,板前主厨经验丰富,如果将以上问题解决的话,值得再访。

    到了打分环节,我还是很纠结的。

    口味由于醋饭问题,我只打3分,氛围,料理上错是小错,可以给4分,性价比普通。

    餐厅推荐:普通 。

    • 该话题由  Michael Hong 于 9 月, 2 周 前 修正。
  • 看着还不错也,写的很认真呀,就最后的分数只有这么点么?看前面都挺好的

  • 我可以说餐具真的蛮合我胃口的嘛,有点特别

  • 哇~鮨秋呀~想去吃

  • 醋饭除了温度问题,味道还可以吗?想看图~

  • emmmm…..卖相还不错:)

  • 这是899的套餐?

  • 洗手间里东西好齐全哦

您当前的等级不能发帖